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美术教育专业校友庞永辉荣膺“大国工匠”称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发布关于命名第二届轻工“大国工匠”的决定,60名同志被命名为轻工“大国工匠”,我校美术教育专业94级毕业生、曲阳陈氏定窑公司董事长庞永辉获此殊荣。

庞永辉现为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先后被授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北大工匠等称号。

 庞永辉从一线工人成长为一代定瓷掌门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继承了唐代少有的陶瓷跳刀纹(席纹)装饰,并发明创造当代各种跳刀工具,先后整理出点状纹、网状纹、绳纹、水纹、单刀及复刀纹等十几种纹样,还发明了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创造出诸多彰显时代风貌及经典个性的作品,深受业界人士及广大消费者推崇,多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等权威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