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心声 >> 正文

李文强校友在保定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根据会议录音整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0-18 [来源]:校友会 [浏览次数]:

尊敬的王书记、崔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各位校友,上午好!

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学校通知我们参加这个会议,给了我们一次回家省亲的机会。前几天,齐主任通知我,让我作为校友代表在会上发言。我想我只能是代表个人,真的代表不了这么多的校友,因为我刚才看了一下理事候选人的名单,有的是我们这样七十年代入学的,还有的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校友,年代不同,感受也不一样。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作为个人,或是作为我们早期到保定师专读书的学生,谈三点感受:

一是对咱们母校感情很深。这不是当着领导老师的面说的场面上的应付之词,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一种感情。我们求学时的保定师专各方面条件应该说都是很简单的。我们的寝室住着17个人,密密麻麻摆了9张上下床,有一张床上面的铺位是空的,让大家放一点儿简单的行李。那时候大家的行李也很少,不像现在的孩子们生活相对富足。寝室就那几张床,所以说住宿条件还是很差的。我记得我们那时的助学金是每月175,伙食费是每月12块钱,每天4毛钱。教学条件也非常艰苦,那时候给我们配备的教材都不是很系统,也不是很完备。很多老师的讲义包括我们的资料都是用腊纸刻写,然后印刷发给我们。但是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师生之间的感情却很深,大家共度难关。学生很用功,老师也非常敬业。所以正是因为那个时期学习生活的艰难,使得我们对这个学校感情确确实实非常得深,就好像家贫出孝子一样。就是在那种艰难的条件下,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才使我们有机会在改革开放之初,在全国各条战线对人才迫切需求的关键历史时期,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直到今天,有了一份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所以说,回忆过去来看现在,确确实实发自内心感恩学校对我们的培养、对我们的教育,这是我们的工作之基,也是我们的生活之基。这是第一点感受。

第二点感受,就是为我们学校现在的发展感到高兴,也感到自豪。刚才看了关于学校发展的短片,除此以外,这几天接到邀请函之后,我把学院网站上面的所有信息都认真看了一下,确确实实学校状况今非昔比。我们有26个本科专业、24个专科专业,加在一起有50个专业,在校生已经将近15千人,这个在校生数比我们那时候10倍还多,那时候总共1000多一点儿。而且专业很齐全,很多的专业成绩也是非常显著的。特别是刚才介绍的咱们的西部支教活动,在教育界、社会上,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还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真的为我们学校发展到现在这样一种规模和水平,感到骄傲和自豪。

第三点感受,就是作为学生,深深地期盼我们学校发展得更好。因为听王书记和崔校长介绍了一些学校的情况,学校现在这么大的规模,从管理到经营可能也有诸多的困难,今年面临着评估,包括专业结构的调整,怎样转型、升级等等一系列的工作也都非常艰难。我想我虽然长时间不在教育口工作,可能管理一个学校和管理一个企业也有许多相通的地方,怎么样来保证这个学校有质量、有效益,当然这个效益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可能这是摆在各行各业面前的一项很艰巨任务,也是一个重大课题。在这方面,咱们学校将来如何发展,我提不出什么像样的建议,但是我想,我们学校将来不管是在教育内容设置、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怎么样转轨转型,学术上应该有什么样的成就,有根本的一点,我们学校的二师精神是不能丢掉的,我们的二师精神应该传承延续,发场光大。当然,对二师精神可以有不同时期的解读。但是我作为曾经在这里读过书的一个学生,我直接的理解,二师的精神起码要包括:为了民族振兴而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我和二师还真是有很深的情缘,我在读小学五年级、六年级的时候,大概是69年、70年,我们学校曾经组织我们到二师纪念碑进行扫墓活动,每人带着一本《毛主席语录》,老师带领我们来读: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我那个时候很小,但是那种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那种场景让我热血沸腾。特别有幸的是,大概是在79年,咱们学校搞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带有回顾校史性质的一次活动。那次活动林铁和梁斌都到了,刚才片子里也介绍了梁斌。我们有幸近距离仰望这些老革命家、咱们的老前辈,他们在那边参加活动,我们就在一边观看,那种场景也是很受教育的。我想,如果我们能把二师精神发扬光大和传承好,不管我们设置什么样的专业,有什么样的转轨转型,只要有这种精神在,那么她培养出来的学生在任何岗位上都会有一席之地,都会有所作为,都会不辜负母校对他们的期望。

80年毕业之后,在定兴师范工作了将近三年,83年就到了大港油田,离学校就比较远了。我在这里真诚地邀请和希望学校领导老师们有机会到我们这家企业去检查指导工作,当然也欢迎有调研课题的在校学生分期分批地到我们那边去搞一搞社会实践活动。因为我们所具备的企业文化、石油工人的工作性质和我们学校的传统和精神也有相通互补的地方。大家去了之后对我们的工作是个促进。我们也会尽可能地竭诚为各位领导、老师们和各位校友服好务,欢迎校友到我们那边去。也通过这个机会,请各位领导能够在合适的机会转达我们这些校友对今天见到的、没有见到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谢谢大家!

(李文强:中文专业78级学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港油田公司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