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峥嵘的征程 亮丽的记忆——《光明日报》刊文评论《保定学院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24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922日,《光明日报》在10版刊登由周溯源先生撰写,以《峥嵘的征程 亮丽的记忆》为题的文章,评论《保定学院史话》。全文如下:

  在全国2500多所高校中,保定学院似乎名不见经传。但20145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这所学院近百名扎根西部的莘莘学子的回信,使得该院一下子闯入人们的视野。

保定学院的前身是直隶师范学校,是师范教育起点的百年老校。《保定学院史话》一书以丰富翔实的史料,生动再现了保定学院作为师范之范而启迪民智、砥砺贤才的历史轨迹,再现了一代代保定学院人为教育事业开新局、谋发展的奋进英姿。坎坷与成功相随,风雨与彩虹相伴。读完这部满溢书香、浓缩110年办学沧桑的史话,深为该学院的光荣革命传统与文化魅力所吸引和震撼。

《保定学院史话》是《中国史话》系列丛书中的一种,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前院长陈奎元同志任职期间主持编写的。全书分学校概述”“世纪回眸,文脉传承”“名师璀璨,英才辈出”“承本开新,以文化人四部分,共收录相关文章37篇。第一部分以时间为经,简述保定学院从创建以来四个发展阶段的历史,勾勒出保定学院的发展脉络。第二部分以时代为线索,综述保定学院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办学特色、教育理念、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突出学校为真理上下求索、为国家奉献担当的精神传承。第三部分以人物为纲,遴选25位保定学院历史上包括创始人严修、著名学者黎锦熙、李苦禅、潘梓年,著名作家李英儒、梁斌,著名科学家师昌绪、郭晓岚在内的名师和校友。同时这一部分还特别介绍了习总书记回信的西部优秀支教群体的感人事迹。第四部分则立足当代,介绍保定学院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和成长、成才、成人的育人工程。110年来,保定学院熔铸了爱国担当、关心民瘼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德业兼修、知行并重的优良办学传统,培养了一大批作为国之栋梁的革命家、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和数以万计的在基础教育岗位辛勤耕耘的骨干教师。

通读《保定学院史话》,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概括起来,就是历史厚重、与时俱进,一条脉络、四个群体。这里所说的一条脉络,就是贯穿于《保定学院史话》之中的为真理上下求索、为国家奉献担当红二师精神。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少有的文明古国,具有五千年以上的文明史,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曾数度辉煌。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警钟,唤起了中国人民的警醒和斗志,中国人民开始寻求新的救国方略,最终由中国共产党人用社会主义救了中国,发展了中国,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这段由屈辱到重新站起来的历史,就是中国近代史。在这个寻求民族复兴的进程中,保定学院百年校史恰好见证了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该书告诉我们,从建校开始,在红二师精神推动下,以保定学院创建人严修为代表的教育工作者群体、七六护校斗争英雄群体、以师昌绪为代表的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百余名各条战线的英模群体、习总书记回信的西部优秀支教群体等四个优秀群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全力拼搏。

一部《保定学院史话》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现代史,雄辩地证明中华民族是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