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要闻 >> 正文

院长胡连利讲开学第一课 用思想的力量塑造人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24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923日上午830,身穿白衬衣的院长胡连利教授精神抖擞地走进图书馆多功能厅,为700余名2015级新生代表以《用思想的力量塑造人生》为题讲了精彩的大学第一课。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负责同志到课听讲。开学第一课由教务处处长许春华主持。

课堂上,胡院长详细介绍了保定学院百年发展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积淀,将我院这样一所老学校、一所好学校、一所充满希望的学校全景展示在新生面前。他结合自己三十余年的求学、治学经历,从思想可以影响人格、思想可以推动自主创新、思想是行动的源泉、思想决定了人生的高度等四个方面阐释了思想的强大力量,鼓励每一位新生成为有思想的个体。胡院长还为同学们送上了三点殷切的希望:首先,要修身立德,学会做人:进入大学最重要的莫过于先学会做一个有道德、有情操的人,要自信乐观、虚怀若谷、诚实守信、仁爱善良、有责任担当。其次,要转变观念,学会学习:希望大家要学会兼收并蓄、学会专注、学会思考、学会践行、学会管理时间,成长为具有良好道德操守、扎实专业功底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第三,要从点滴做起,学会做事:想做好事,做成事,就要目标明确,志存高远;要富于想象,敢想敢拼;要学会沟通,协同合作;要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精神;要勤勉踏实,追求卓越。随后,胡院长对中国梦的提出、本质内涵进行了讲解,并从国家梦谈到了大学生的个人梦,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不辱使命,秉承实事求是的作风、踏实进取的态度和为国为民的情怀,开创美好未来。在课堂上,胡院长用大量实例生动阐释了深刻的内涵,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悉,为更好地指导新生如何开始大学生活、如何使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我院学业指导中心举办了以启化学业、砥砺贤才、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5级专业博雅论坛,要求在2015级新生正式上课之前,以专业为单元,由每个系的主任、书记、专业带头人为新生讲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过程、课程设置、学习方法等。目的是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本专业,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更为合理的学业规划,使学习有的放矢、大学生活过得更有价值。院长胡连利的开学第一课拉开了本次论坛的序幕。